黑與白之間

并不是只有差異點存在

無色彩,是它們的共同點。

Tuesday, June 18, 2013

婆,一路走好。


2013年06月14日, 婆婆離開了我們。
我記得那天睡得特別沉,然後門外傳來了很大聲的敲門聲; 迷迷糊糊之中把門打開,然後弟跟我說:“ 婆婆走了!!!!!!! ”
那時候我不知道自己該說什麽,頓時之間嚇呆、錯愕,然後就直接往樓下跑去。

去到婆婆房間,那一幕對我來說應該是畢生難忘的。
我原本以為,婆婆離開的方式是躺在床上安詳的睡去; 可是我看到的卻是躺在血泊中的婆婆。她就那樣的躺在地上,還有呼吸, 雙目卻幾近關閉,嘴裡的血真的很多很多,後腦的血也真的好多,她就一直喘氣,嘴裡的血也噴了出來;婆婆應該很痛很痛,對吧?.......
爸媽一直緊握著她的手,用海南話跟她說:不要睡、不可以睡!!!

救護車不懂家的方向,爸只好忍著痛駕車去外頭等; 我和媽媽一起握著婆婆的手,我記得那時候我一直跟她說:“婆婆,不能睡! 你不可以睡! 不可以睡!!.........” 然後我和媽媽都哭了,我知道我下來以前爸的眼淚已經拼命地在掉了。爸很心痛,我、弟和媽也是,誰曉得婆婆會這樣的跌倒,這樣的躺在流滿血的地上......

後來媽叫我上樓拿電話,我也打了通電話給二姐。我知道她聽到后也哭了,聲音直接地哽咽啊。下樓回到婆婆房裡,看見快要不行的婆婆。整個就好像一場夢,我是在夢裡,還沒有清醒嗎? 媽說,婆婆走了。我並不曉得那到底算不算真的離開,因為她的眼睛沒有閉上。或許是等著大家回來看她最後一面吧!

後來先趕到的不是救護車,而是St. John,都是些學生吧! 他們嘗試救活婆婆,但婆婆已經停止了心跳。我記得爸很激動,一直不斷地罵他們:“ 真的不行了嗎? 為什麽不再嘗試看看?!! 嘗試看看救活我媽啊!!!!!!!!” 是天意嗎? 婆婆沒有辦法救回來了。我想爸真的很遺憾沒能在婆婆窒息以前陪在她身邊吧!!!

*Skip
後來和媽幫婆婆處理血跡,印尼婆卻一直站在房門外不敢進來;只是一直說她很怕很怕.......婆婆斷了呼吸后媽媽問她爲什麽她不知道婆跌倒, 婆婆跌倒一定會叫出聲不是嗎? 或是很大的一聲“碰!! ” 難到她也沒能聽見嗎? 畢竟她一直都睡在婆婆的旁邊地上那張床,而婆婆也是這樣地跌在她的床旁邊。結果她竟然說自己昨晚生病吃藥睡太熟,沒聽到聲音;起來的時候看見婆婆的床沒人就去開燈,然後就看到了這一幕。不過婆婆真的很堅強。沒有人知道她幾點跌倒,或許3點、或許5點,因為發現的時候她的血已經有點凝固了。爸爸說,或許婆婆就是一直在頂著,一直堅持等著我們下來,見我們最後一面吧。

她給的結果讓我們覺得疑點真的很多,因為平常她睡覺的時候床褥就會放下來,沒睡的時候就會折起來;而我們發現婆婆跌倒的時候她的床褥確是折起來的,婆婆的血也因為她把床褥折起來的關係流到了那邊的地上。可是因為忙於處理後事我們也就沒時間多想了。不過晚上燒金子的時候她竟然自願過來幫忙燒,而且燒了很久、也哭了很久。這件事越想越奇怪,於是隔天,爸爸叫我再從新開過CCTV,結果看到了意想不到的事情——印尼婆昨晚上跑了出去!!!!

*Skip 
看CCTV的時候她有一直來敲門,然後第三次的敲門;她告訴我她有話跟我說;跟她到了婆婆房間她坦白告訴我自己那晚上8點多之後跑了出去,早上6點才回來!! 我們發現婆婆的時候是6點多,她這麼一說我幾乎淚崩!!! 我回問她:“所以你回來婆婆已經這樣子了??!!!!” 她竟然回應了我最不想聽到的結果!!! 然後我們斷定婆婆那晚可能尿急,然後試圖去開被鎖著的門結果卻開不到(婆婆不會開),然後就在房間徘徊,結果憋不住然後踩了自己的尿吧..................

爸下來以後直接走向房間蓋了她好幾巴掌,她只是一直哭、一直道歉,說一切由她負責!! 忍無可忍之下我怒吼她:“ 你怎樣負責? 婆婆已經走了你要怎樣負責?? :'(” 此時此刻真的很痛心,心裡真的好難受!! 婆婆會離開也都是因為她所謂的“愛情”!!! 如果半夜我們有試圖去敲她房門,或許結果就不一樣了!! 如果她沒有出去或早點回來,婆婆可能不會跌倒、可能不會流這麼多血而離開!!! 但我知道,世界上始終沒有如果。

*Skip

這天全家族都回來了,每個人都好難受,也接受不到事實。但事實畢竟是殘忍的。好多跟婆婆相處的回憶一直在腦海里迴蕩、然後播放。除了哭,我什麽也不會了。這真是我有印象以來第一次參與的,痛不欲生的葬禮。

人生確實有始有終,但誰也沒想到婆婆會在85歲時離開。誰也沒想到婆婆會是用這種方式與我們道別。我們, 真的很不甘心。

後來印尼婆換了,家里沒了婆婆,整個世界好像都不一樣了。原來這就是與最愛的人離別的那種感覺。如果眼淚能把您換回來,那該有多好啊。

*Skip
總覺得這幾天一直跟蜻蜓很有緣。 寶萍(堂妹)說婆婆過世第一天晚上守夜,大概凌晨3時的時候有只很大的蜻蜓飛進廚房。停在廚房好久,之後才飛走。
然後昨天晚上超度的時候,天花板出現了兩隻蜻蜓,待了許久才離開。
再來是昨晚的焚化儀式,我們在附近的空地焚燒冥紙、婆婆的衣服、紙屋、紙轎子等,突然就下起雨來了。淋著雨回到屋裡,媽媽發現有隻蜻蜓待在她肩上跟她一起回來了。
接著就是今天的土葬儀式,我們持香對著你的墓碑的時候,有隻蜻蜓一直在我們身邊繞來繞去。好像很仔細的看過每一個人,尤其是你的孫子;然後就飛走了。
大家一直猜想,蜻蜓就是婆婆嗎? 我真的很困惑。

媽媽說婆婆還有呼吸那一天,她告訴婆婆:" 如果不行就先離開吧! 妳等不到全部人回來了。"
然後握著婆婆手的那隻手,被婆婆緊握了一下,然後婆婆就停止了呼吸。
我想,婆婆一直都知道,媽媽真的很疼她。雖然偶爾會嘴巴壞,偶爾會罵罵婆婆,可是婆婆離開的那幾天除了爸以外,她比誰都哭的傷心。

*Skip
我很慶倖自己能在婆婆擁有最後那點呼吸的時候,在她身邊陪著她。或許是因為這樣,昨晚的招魂儀式我感覺到婆婆的存在,然後整個雞皮疙瘩都在師傅從她房間走出來,經過我身邊的時候出現的。婆,你知道嗎? 對你的想念真的好深好深、一直想著你曾經的一切。

婆婆總是喜歡隨地吐痰,每次我們一不注意,她就會把痰吐到地上。

不對勁的時候你總是會亂說話,亂罵人。雖然有時候覺得很煩人,可是現在真的好想聽聽你的聲音................

即使不多話,你還是喜歡看著鏡頭笑 :)
這是我跟你,最可愛的自拍照,也是僅存的那幾張。

還記得去年年尾的月中我們帶你去拍照嗎? 你還一直很嘮叨的念說:“拍什麽照啦,浪費錢! ”可是當鏡頭對準你的時候你還是那麼可愛,還是那麼慈祥,對吧? 我記得也就在那一天,你換了副現在沒能帶走的新眼鏡。

我很慶倖自己那天選擇跟你來個合照,媽媽也是。

我們,真的好想你。
婆,你真的好勇敢。

*Skip
攝影2012年新年_華堂

真心希望自己在這幾天的其中一天里能夢到婆婆,夢到她告訴我她現在過得怎麼樣;我真的不怕。今天是出殯的日子,早上出殯以前繞著棺木走,關上以前看了婆婆的最後一面,然後想著自己要堅強點,今天不可以再哭了。在家門前12磕頭的時候我還是哭了,一邊磕頭一邊流淚。對不起婆婆,好像一直都沒好好和您說說話,有時甚至還會兇您。 可是婆你知道嗎? 我們真的很愛您! 希望您可以走向西方極樂世界,希望您可以遇到跟您陰陽相隔20年的公公,還有早前離開我們的2伯。您們會很好的對嗎? 我對自己說。

婆,一路走好。 對不起,我愛你。 :')
等待頭七您回來的那一天,
等待您托夢給我的那一天。

城堡休息時間 :'(